实验室主任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3日 10:47  发布人:实验室

 

     周建庭,浙江金华人,1972年9月出生。现为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二级教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第八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学部委员会副主席,土木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中组部“万人计划”专家、首批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获得者、首届重庆市优秀科学家、首批重庆市院士带培对象、首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负责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创新团队和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负责人、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重庆市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首届重庆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第二届中国公路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主要从事桥梁状态感知与监测、评估、性能提升方向研究:
     1.在国内外率先攻克了桥梁钢筋锈蚀、拉吊索腐蚀断丝、钢筋应力状态恶化等内在病害无损量化诊断的国际性难题,实现了桥梁内在病害精准、无损诊断技术的国际引领;
     2.首次提出并构建了基于结构响应包络、劣化效应和时变可靠性的桥梁安全评估理论和技术,成果纳入国标和行标,带动了桥梁安全监测与评估技术与产业往标准化、实用化发展;
     3.首创钢筋砼套箍封闭主拱圈加固拱桥技术,自主研发了基于位移影响线的体外预应力加固连续刚构大桥技术和截面转化加固T(工)型梁桥技术等8种实用桥梁加固技术,创新了桥梁性能提升理论和技术,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
      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内15个省市的3000多座桥梁,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环保效益。发表学术论文346篇,其中SCI/EI收录134篇,出版著作10部,制修订标准规范与指南6部;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7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2项排第一、1项排第三)、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
实验室副主任


姚国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副主任,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常务理事,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编委。主要从事桥梁长期性能与安全、桥梁检测与加固技术、结构力学环境试验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课题的研究,揭示了服役环境下桥梁缆索结构腐蚀疲劳损伤机理,研发了桥梁结构环境/荷载耦合加载试验系统,完成了200余座桥梁检测、加固等技术服务工作,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次。主编《桥梁检测与加固技术》等教材3部,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  

 

 

 


张学富:博士,教授,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国际土力学和岩土工程学会土冻结分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冰川冻土分会委员,甘肃省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委员,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Cold Regions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国科学》《岩土工程学报》等15种国内外杂志审稿专家。主要从事隧道及岩土工程的计算理论、病害预报与综合防治技术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纵横向项目5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21篇SCI,25篇EI。